学生错误动作形成的分析
[ 2017-6-21 9:11:00 | By: zhumg ]
 

学生错误动作形成的分析  

体育教学中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形成技能的过程是一个自组织过程。在这个自组织过程中,学生的错误动作形成具有两个重要特征。  

1)具有不可逆性  

所谓不可逆性是指学生在体育技术动作学习、理解和形成的过程相对是不可逆性,也就是心理学上称之的“先入为主”,体育教学中产生的错误认识、技术动作如不及时纠正,通过自组织系统有序化后,这类错误就成为了系统知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旦形成“动力定型”后,再想改正它就比较困难了。  

2)具有自组织性  

在体育动作的学习中,学生对于动作本身还存在着自组织性,所谓的自组织性是指在体育教学这个自组织系统中,它的组织核心、重要概念、技术动作的微小差别(错误)其结果会对正确技术动作的形成产生很大的干扰,因而体育教学这个组织系统内部还存在着一些因素切实影响着学生动作的形成。  

基于上述的认识,在教学中,师生必须慎重对待哪怕是微小的错误,对似是而非的动作问题决不掉以轻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并提高判断动作对与错的能力,使正确的认识和尝试通过强化加以巩固,错误的认识与理解及时改正,并使原本对动作模糊的认识变得更精准、正确。学生在教学中经历 “尝试练习——正确表达(稳定态)——强化表达——正确掌握(超稳定系统、动力定型)”和“尝试练习——错误表达(错误动作)——检验错误并纠正之——巩固动作——正确掌握”两种不同周期性的振荡后,技术动作的掌握与巩固。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7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