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也是一种教学资源
[ 2017-6-21 9:12:00 | By: zhumg ]
 

错误也是一种教学资源  

体育教学中,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是帮助学生正确掌握体育知识、形成运动技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教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无论从这两个层面的哪一个角度来说,错误动作不管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是教学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种生成性资源。  

1)学生:在错误中分析归纳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掌握体育知识、运动技能,有赖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敏锐的观察与判断力必须在辨别与纠正错误的实践中才能得到激发和培养。没有对错误的认识和判断,就很难得到对正确动作概念的内化理解。所以说,预防错误、发现错误与纠正错误,从错误动作的观看、分析、判断和纠正中逐渐形成正确的技术动作,是学生掌握体育知识、形成运动技能、提高学科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2)教师:从错误中积累经验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错误认识和错误动作后进行及时分析和针对性地思考,进而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学生错误量的继续积累,然后引导学生向正确动作掌握的方向前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迫使教师积极思维,努力找出帮助学生辨析并纠正错误动作的各种方法,再强化对各种不同错误表达的学生进行不同引导。通过 “判断正误、分析是非、帮助解决”这一过程,教师的观察力会日益敏锐起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日益提高起来,教学手段也会日益丰富起来。同时,在对学生错误动作不断纠正中,由量变到质变,达到一定程度后,教师在以后的体育教学中,面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错误,就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错误的原因和症结所在,继而因材施教,在以往的积累中找出最合适的纠错方法给予学生最佳的帮助和引导。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7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